新闻资讯News consult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2017世界针灸学术大会暨中国针灸学会年会在京召开

2017世界针灸学术大会暨中国针灸学会年会在京召开

来源:人民健康网 点击:198次 时间:2018-09-19

2017121—4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主办,中国针灸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承办的“2017世界针灸学术大会暨中国针灸学会年会在北京盛大召开。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世界针联30年来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他在发言中建议,未来世界针联要加强政策对话,深入卫生体系,坚持中医精髓,创新学术发展,强化标准建设,深化标准运用以及扩大教育往来,提供人才支撑。世界针联主席、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在欢迎讲话中说,经过30年努力,国际针灸事业发展突飞猛进,针灸已经从单纯的治疗技术发展成为一门独立的医学门类,正在逐步进入国际主流医学。

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供的数据,世界针联拥有来自60个国家的215个针灸学术组织会员,代表了全球30多万针灸工作者。30年来,世界针联举办世界针灸学术大会、专题研讨会40余次,组织了《针灸针》等4项国际组织标准的研究制定,领衔开展了针灸治疗网球肘国际多中心临床研究等课题,支持建立国际针灸临床研究注册平台和病例登记平台。世界针联开展的中医针灸全球风采行活动,至今已走进24个国家和地区。以中国专家领衔的科学研究成果也相继发表于国际著名科学刊物。

大会邀请了针灸专家做学术报告。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补充医学与整合医学处处长张奇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发展战略;刘德培院士阐述了如何用现代医学的科学研究解释中医理论;刘保延全面阐发了发展针灸医学的思路与方法;香港大学中医药学院劳力行院长从循证医学角度分析了针灸发展中的方法学问题;长春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研究所所长王富春论证了提升针灸推拿学为一级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697篇,内容涉及基础研究、临床观察、教育、仪器设备研发等多个方面。会议设有神经系统及疼痛性疾病的针灸临床与基础研究论坛、针灸治疗皮肤疾病等疑难病症学术交流研讨会等10个分会场,有100多位专家宣讲,70余篇论文进行壁报交流。

122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第九届会员大会召开,刘保延、梁繁荣、杨金生、麻颖分别被选举为执委会主席、副主席、司库和秘书长。123日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首届天圣铜人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天圣铜人奖是奖励表彰在世界针联创建和发展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以及奖励表彰在世界针灸学术和科技发展中做出特殊贡献的个人和团队。

2017世界针灸学术大会的成功召开,总结了中医针灸30年的国际化发展经验,加速了世界针灸学术与实践的开展,必将为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