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News consulting
首页  -> 新闻资讯 ->中医规培要遵循中医规律

中医规培要遵循中医规律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点击:192次 时间:2018-09-27

 医师规范化培训已经在各地广泛开展,中医师的培训也在其范畴。然而,中医的教学与传承有其独特的属性,中医规培要起到良好的效果必须遵循中医的规律。培训带教老师的“教”和规培医生的“学”,是规培质量和成败的最关键环节。带教与学习的实践贯穿整个规培的全过程,要使带教老师教得认真,规培医生学得投入,并且取得预期的培训效果,就必须对带教老师和规培医生提出明确的要求,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带教老师与规培医生要加强互动

 在规培过程中,带教老师和规培医生应该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带教老师要结合临床实际,多讲解、多传授、多引导。规培医师则应当多请教、多接受、多领悟,而教和学的内容主要如中医疾病诊治的基本理念、诊疗程序和模式、辨证论治与具体方法、临床经验与心得、不同疾病的辨证要领等。在这一过程中要不断强化中医思维,灌输和接受中医理论体系中固有的诊疗规范和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行业规范,如中医病历书写规范、中医处方格式等,在继承中创新,不断赋予中医临床体系以新的规范化、标准化内涵。

 规培医生要善学习、勤动手

 带教老师在指导规培医师的实践过程中,除口授讲解外,另有很多环节需要演示,如望、闻、问、切的诊断方法,特别是诊脉有时需要亲手示范,另如针灸、推拿、骨伤整复、小针刀治疗等都需要带教老师演示操作规程,教授具体手法,指点细节技巧,以使规培医师掌握其技术要领。而规培医师则应在老师指导下勤动手、多演练、反复实践,才能逐步掌握,熟能生巧,从而切实提高动手能力。

 中医规培应全方位、重细节

 中医规培的目标是培养优秀的中医临床人才,而真正适应现代中医医疗活动的要求是优秀人才的基本标准。因此培训内容应当是全方位、多层面的,如相关的法律法规、医院和科室规章、各级医师职责、医护配合准则、医患沟通技巧等,都应当通过规培而了然于心。

 另外,要重视细节,细节是贯穿中医临床过程的,中医病证的发生从病因病机、证候分布、表现特征、临床诊疗等无不是由一个一个的真实细节构成,因此只有把对临床的每一个细节进行规范化把握,才会收到良好的防治效果。从技术层面而言,中医规培应重点从临床细节规范做起。

 首先,确定临床疗程要注重细节规范。一般应根据不同疾病、不同阶段、不同性质、不同程度而分为长、中、短三个不同疗程。应明确调方指征包括调方时机、原则、药味增减及药量调整等;规定停药标准,如根据病情需要、依从性障碍及安全性防范等。

 其次,选用方药要注重细节规范。对每一病证应明确其病因归属、病机演变、证候规律、确立治法范围,进行方药选用。应明确方药组合的总体要求,即规范、准确、有效、安全,坚持君、臣、佐、使的配伍原则。掌握科学处方的技术细节如选方准确、用法适宜、用量规范、避免用药禁忌等。具体到某一种中成药的合理应用,应把握好单独用、联合用、交替用、序贯用等不同应用方法的选择,以切实发挥中成药的治疗、辅助、协同、善后等不同作用。

 专业带教老师和培训医师应真正从这些临床细节处入手,一丝不苟,才能使中医规培的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从而避免走过场和程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