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academic communication
首页  -> 学术交流 ->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出席全国红外医学研讨大会

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出席全国红外医学研讨大会

来源:中国针灸学会 点击:442次 时间:2018-09-19

为了进一步交流红外医学领域的新成果和新进展,推动国内红外医学的医疗、基础研究、技术应用及红外医疗保健产品产业化,首届全国红外医学研讨会11 2930日在深圳大学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学会红外与光电器件专业委员会主办,国家红外及工业电热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大学共同联办,深圳市恩鹏科技发展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光学学会红外与光电器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方家熊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首席科学家周立伟教授等国内红外光电、红外医学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300余人出席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张栋研究员主持,中国针灸学会秘书长杨金生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刘保延常务副院长祝贺会议的召开。

本次研讨会以“健康和谐•创新发展”为主题,对有关红外医学的机制研究、临床观察、产品研发、产学研协作等业界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国内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撰写的一批红外医学方向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参加了大会交流,会议举办了新产品、新技术展示和红外医学发展互动交流论坛。

中国中医科学院张栋研究员在他的报告中指出,红外线疗法起源于具有三千多年历史的中医传统艾灸疗法,它是通过光热作用于机体,产生提高温度、改善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大多数红外理疗保健产品主要是通过照射人体经脉、穴位产生温经散寒、消瘀散结、通络止痛和防病保健的功效。在红外检测方面,该技术对疾病的诊断具有一定使用价值,同时在针灸效应、经穴特性和中医辨证的研究也广泛开展。红外医学在我国的应用、发展与中医针灸关系十分密切。

经过一天半内容丰富的交流讨论,研讨会顺利完成了预期的议题,评选出优秀论文3篇,进行了相关企业与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的签约。此外,大会交流讨论和问卷调查结果统计表明,与会代表热切关注红外医学理论体系的完善,红外医学产品的行业管理,产学研协作平台的建立等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红外医学方向的一级或二级学会,与会代表迫切希望在中国针灸学会下建立“红外医学专业委员会”,以实现红外医学的专业管理和学术发展。

最后,与会专家指出,在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实施健康产业发展战略并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大背景下,本次研讨会依托国家的创新决策部署与建设规划,以提升红外医学学术水平为主题,以加强红外医疗的产学研结合为主线,以促进红外医学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学术和产业提升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开创了红外医学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通讯员宋晓晶)

会场

会场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