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科普Acupuncture and moxibustion science
首页  -> 针灸科普 ->中医“内服+外治”防治呼吸道疾病

中医“内服+外治”防治呼吸道疾病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点击:117次 时间:2024-01-09
时间:2024-01-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2版  作者:王青云

中医药如何防治呼吸道疾病?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心肺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晓希给出了解答——

入冬以后,随着天气愈加寒冷,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时期。近期,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肺炎支原体等多种感染导致呼吸道疾病发病率逐渐上升。中医药如何防治呼吸道疾病?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心肺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王晓希。

“当前,呼吸道疾病主要包括感冒、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临床表现为咳嗽、咳痰、鼻塞、流涕、喘息、发热等。”王晓希介绍,“《黄帝内经》中提到‘邪之所凑,其气必虚’,意思就是说当人体正气不足时,外邪就会趁虚侵袭人体,影响肺的宣发肃降功能,从而导致呼吸道疾病的发生。中医药内服、外治方法可以很好地预防和治疗此类疾病。”

王晓希首先介绍了中药内服的方法。中药内服可选择汤剂、散剂、代茶饮等形式,以扶助正气、祛邪外出为主。对于平素易感冒、困倦乏力、畏风、多汗的气虚质人群,可选用黄芪、党参、白术、防风等健脾益气的药物;对于面色萎黄、饭后易腹胀嗳气、大便粘腻的痰湿质人群,可选用陈皮、茯苓、佩兰、紫苏叶等健脾化湿的药物;冬季气候干燥,燥易伤阴,尤其对于平素手足心热、盗汗、失眠、便秘等表现的阴虚质人群,可选用沙参、麦冬、石斛、玉竹等养阴润燥的药物;对于畏寒、手足凉、夜尿频多、大便溏稀的阳虚质人群,可选用细辛、肉桂、干姜等温阳散寒的药物。

中医外治方面,王晓希详细地介绍了刮痧疗法、手指点穴、艾灸疗法。

刮痧疗法具有疏通经络、散风祛寒、调节气血运行的功效,尤其适合用于感冒初期。操作方法是使用刮痧板在后背部正中的督脉及脊柱两侧的膀胱经循行处,在局部皮肤擦涂适量刮痧油后,由上向下沿着一个方向刮擦,每次5分钟左右,以出痧为度。

手指点穴可以调和经络气血的运行,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常用的穴位包括风池、迎香、足三里等。风池穴在颈后区,枕骨之下,有利于疏散风邪,可有效改善感冒初期的头痛、鼻塞等症状;迎香穴位于鼻翼外缘,由于肺开窍于鼻,也是邪气入侵的通道,故按揉此穴可疏经活络,抗御外邪;足三里为保健要穴,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前外侧一横指处,具有健脾化湿、扶正祛邪的功用,可增机体抗病能力。按摩方法为用手指点按相应穴位,每穴每次按揉5分钟,每日1~2次,以局部酸胀感为佳。

艾灸疗法通过艾叶的药物作用以及点燃时的热力,对穴位进行温热刺激,从而达到温经散寒、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增强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由于督脉为“阳脉之海”,主一身之阳气,所以在取穴时可选位于督脉大椎穴,每次治疗共灸3~5壮。此外,在室内适量熏艾,可以对环境起到一定的杀菌消毒作用,点燃艾条后置于艾灸盒内,关闭门窗,烟熏房间30分钟后打开门窗通风。但需注意熏艾期间,人员避免长时间待在屋内。

中医食疗方面,王晓希建议可适当多吃扶助正气、健脾补气的食物。冬季天气寒冷,可以吃些温补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鸡肉等,但要注意避免吃一些燥热油腻的食物。同时可以搭配萝卜,民间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帮助消化的同时又可以滋阴补气。另外可以选择一些药膳,以驱寒益气润燥为主,如党参、黄芪、生姜、紫苏叶、核桃等煲成不同的汤,搭配不同的食材,抗病能力就会增加。肺的生理特点为“喜润恶燥”,所以还可以增加清肺润肺、滋阴润燥食物的摄入,从而来增加呼吸系统的保健防御功能,如梨子、百合、银耳、莲子等,同时也要多饮水。

“气温骤降,病菌来袭,科学合理地防治冬季呼吸系统常见疾病有着重要意义,做到避风寒、节饮食、重起居、调心神、护正气,就可以把呼吸道疾病扼杀于摇篮之中。”王晓希说。

(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