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科研Acupuncture research
首页  -> 针灸科研 ->英国科研人员证实针灸有实际治疗作用

英国科研人员证实针灸有实际治疗作用

来源:中国针灸学会 点击:270次 时间:2018-09-19
 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和伦敦大学的科研人员日前公布的实验结果证实,针灸不仅有心理治疗作用,还有实际治疗作用。这个实验结果将对古老的中医针灸治疗在西方的进一步传播起到推动作用。

  两个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针灸不仅有心理治疗作用,还可以有实际治疗效果。他们使用脑部扫描仪发现,针灸可以影响到实际控制疼痛的脑部活动。

  科研人员对三组病人进行了测试,并用扫描仪记录他们的脑部活动。对第一组病人使用了一种粗针头,并让他们知道针头不会刺入皮肤,这组病人只有触觉感部分的脑部活动。对第二组病人也使用了不刺入皮肤的粗针头,但让他们感觉针头刺入皮肤。这组病人的脑部出现更多活动,这有助于促进产生自然镇痛的生理活动。对第三组病人采用的是真正的针灸治疗,扫描结果显示控制疼痛的脑部区域开始活动。研究人员得出结论称,这证实针灸已经不只是心理治疗,还有实际治疗效果。 

  针灸疗法在中医领域已有2000多年历史。但在西方,针灸仅在过去10到15年里逐渐被接受为一种辅助疗法,特别是在镇痛方面。虽然人们普遍接受针灸疗法,但西方科学家传统上认为针灸只有心理治疗作用,认为它是能有助于病人保持积极心态。

  上述研究引起了英国医学界的兴趣。但牛津大学的一位教授认为,要从科学上完全掌握针灸实际治疗作用的证据,还需要做大量工作。